打了好幾篇心得文

這篇要來講有關試教的心得

其實試教對我來說一向不是我最花時間準備的一部分

因為我從小就有許多參加朗讀、演講的經驗

所以站在台上即使不用re稿也可以講很久

 

第一年準備的時候我比較鈍

也沒有實際上課的經驗

所以就要寫下很詳細的流程

並且耐心的把每一課都re

也請比較資深的朋友幫我抽試教

 

第二年準備的時候

由於工作跟考試嘎在一起

所以我只有自己寫簡案

沒有re也沒有請人幫忙看

 

但是每位考生的狀況不同

以下以我今年準備的方式跟大家分享 J

 

====================================================================

 

(一)      平時上課的Idea

這是很重要的!

平時上課若有什麼新的點子,要趕快拿memo紙記下來

或是在研習的時候聽到一些什麼不錯的教法,我也會把他記下來

消化完之後,變成自己的教學亮點

 

(二)      擬定各課簡案流程

這可以先擬,也可以進複試之後再寫準備

因為每一個學校要求的版本和冊數都不一樣

所以我幾乎都是進了複試之後才開始準備

但是就像我在準備北大高中的時候

他要求要華興的丙版()()

要在一周內準備好24個單元就非常的痛苦

 

所以如果可以重來一次的話,

建議以最常考的版本為主,

平時可以把那個版本的教案先準備起來,等到進了複試之後,

如果學校有一些特殊要求(要用PPT/完全不能帶教具)

再根據這些需求去做微調

 

(三)      各課需要的影音圖片

我的實習指導老師曾跟我說過:

「真正厲害的老師,是可以一根粉筆走天下的!」

所以我也以此為榜樣!

 

如果是真的很容易因緊張而忘詞的老師

建議可以將要講的大綱做成海報,這樣蠻有提詞的作用

 

(四)      三種流程

這兩年的考試,我一直覺得:「抽題,應該試抽一整個單元吧!?」

但是我上榜學校那天,我抽到的是一首「歌曲」

沒錯!而且還是《杵歌》

 

所以建議一定要準備三種流程:

1.      以單元為單位的流程(包含補充單元)

         2.      純技能的流程(高中:唱歌 / 國中:唱歌or直笛)

         3.      音樂概念的流程(例:單音/複音/主音音樂、奧干農、中國五聲音階)

 

(五)      試教也要SOP

雖然已經有固定好的<引導動機><發展活動><綜合活動>

但是我會把頭尾兩部分固定好

例如:引導動機就是直接複習上一堂課的東西

          綜合活動就是交代回家作業或整堂課總結

 

(六)      個人風格

個人風格很重要!

我是一個上課非常活潑的人

但是我在試教的時候會比較收斂一點

避免評審覺得我過HIGH

 

當然每位老師的風格不同

可能這部分需要多一點,那部份需要減一點

 

(七)      錄音錄影自我檢視 

由於我在教學組協行的關係,也看過幾場別科試教

就有老師在5分鐘內被我畫了50幾個「呢」的口頭禪

所以把自己上課的樣子錄下來,再自己重複觀看

就可以找到七、八成以上的問題了!

 

(八)      請別人幫忙看

有時候自己真的不知道盲點在哪裡

這時候請人看就很重要!

建議一定要找同科的老師幫忙看,

代理或正式老師都沒關係

因為我只有找過一位老師幫我看

是我的學妹,他當時也是代理老師

但是就給我很多意見和幫助

 

(九)      考試當天 

1.      服裝

高跟鞋─建議選低跟,走路不會發出聲音的。(我當天選擇黑色低跟楔形鞋)

衣服─音樂老師盡量穿裙子比較好,裙子建議過膝

         (我當天上半身穿深藍襯衫,下半身穿黑色七分圓裙)

 

考試的衣服和鞋子長這樣(但是這不是考試當天的樣子喔)

IMAG0184 IMAG0188  

 

2.      妝髮

頭髮─公主頭或馬尾都可以,

                      年紀輕的話選綁讓自己看起來比較成熟穩重的,

                      年紀比較大建議綁馬尾看起來比較有活力

          (我綁馬尾看起來很小,所以綁公主頭,且瀏海全部往上綁)

 妝─一定要畫(至少底妝,比較正式)

          (我五官比較深,所以我只畫底妝、眉毛、護唇膏這樣)

 

 

試教的分享大概是這樣,如果有問題的話,歡迎來信討論唷!

 

 

=======================================

我的筆記總共分成三本:課本重點、筆試準備、複試準備

由於平時事情比較多~可能無法馬上寄出

所以我有將筆記授權給一個朋友~

筆記購買請點此

(之前本來在露天已賣了兩年,但因為最近好像露天常漏信,導致有些老師無法即時收到商品,因此轉移到蝦皮拍賣)

大家可以直接跟他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wcc6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