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身旁所有貴人的相助,終於讓我在代理一年後順利上岸!

 

首先我先來自爆一下這兩年的筆試成績

【103】剛實習完,全職考生,成績我忘記了,但是有記差幾分

學校      進複試    筆試成績/門檻    複試結果

台北市A校     X       差九分

外縣市B校   X       差六分

台北市C校   X       差三分

台北市D校   V       高門檻兩分       連備取都沒有

全國聯招    X       差很多(筆試當天忘了帶錢包心情大亂)

外縣市E校   X       差三分

台北市F校   X       只公布複試名單

 

【104】代理一年兼教學組協行

學校                進複試  筆試成績/門檻        複試結果

新北市A校     V      79.667/78.33        未錄取音樂科

新北市B校     V      80/80(發燒在亂寫)   跟上榜撞期(缺考)

新北高中聯招      X      73.5/81.X             註:教育太糟整個差太多

台北市C校           V     81/73                   正取

外縣市D校           V     85/71                   已到學校報到(缺考)


由上可知,我從第一年只進一間複試,

第二年進階到只有一間沒進,

因為我認為必須要拿到複試的門票,才有第二關展現身手的機會!

這一年來我真的下了很大的功夫準備筆試

以下就分享我的筆試準備過程以及答題技巧。

 

教甄是一條漫漫長路.....

但是你可以選擇讓這條路不孤單!

 

一、【線上讀書會】

經歷了第一年實習完戰敗之後,我組了一個線上讀書會,

讀書會有三個人,包含我學妹以及PTT上認識的一名老師

另外也因Studyteacher版,讓我認識一名剛考上正式的音樂老師

 

雖然線上讀書會這一年來沒有實際運作到太多,

因為我們各有各忙的時候,很難橋出大家有空一起討論的時間

不過這一年來我們互相鼓勵,一起吐苦水,也是精神上的一大支柱!

 

而另外一名剛考上正式的老師,認是他真的是我的福氣

這位老師在筆試中每年都進好幾場複試,且代理一年後就上岸,

為了獲得他的筆試作答技巧,我常常晚上跟他一同討論

除了考古題與他討論外,我們也討論口試內容教學檔案、課程設計

從一來一回的討論中,我對於筆試的作答架構越來越清楚

 

二、【同事讀書會】

我在代理時,認識了一位十分要好的同事,

我們不同科目,但是共同點就是─「我們都要今年上岸!」

在寒假、228連假、春假連假,我們每天都至少十小時在學校

我們大多各自看各自的書或寫考古題,有時討論口試內容

有時心情低落時我們也互相打氣,

也因為他讓我認識他們辦公室的其他老師,

而這些老師在後期也給我很多鼓勵、經驗,還幫我模擬口試,

(口試準備我會另外打一篇)而今年,我們都雙雙上榜了!

 

三、【讀、寫並行】

<讀的部分>

看到許多上榜的前輩們都有提到自己有整理重點筆記

我自己是有點完美主義加強迫症,所以我的作法是,

我先熟讀華興版的教師手冊並畫重點,將重點寫在26孔紙上

後來寫完快一冊之後發現,我的字真的不好看,而且又很費時間

所以就開始用打的,大概花一整個上學期的時間打完華興的重點

之後讀了三民、泰宇版的課本,又將華興沒提到的東西補充上去

因此完成了我相當驕傲近兩百頁的課本精華!

而且因為我的完美主義,所以從開始到打好電子檔,

我就已經讀了將近四次,再加上印出來之後畫重點和校稿

對於內容我已滾瓜爛熟到可以背出兩冊的單元標題順序

 

除了音樂課本,我也另外將大學時期念的

《中國古代音樂史稿》楊蔭瀏 著

拿出來讀了一遍,畫重點,並打成電子檔約八十頁

 

另外也整理四大教學法+第五大

95.97課綱比較、合唱訓練形式、近兩年管樂團和合唱團比賽曲目

生卒週年紀念的音樂家、以及2015年逝世音樂家的資料

葛萊美獎、國家文藝獎、2015年最佳電影配樂、最佳歌曲

 

在教育方面則是一些專有名詞,像是:

翻轉教育、學習共同體、差異化教學、多元評量

資訊融入教育、美感教育融入、十二年國教、繁星、

行動研究、高瞻計畫、領先計畫、107新課綱....

這些都要清楚他們的概念,在申論題很常見到他們融入於教案設計

 

以上我都有印出紙本來讀,後來也將他們放到ipad裡面

考試的時候,就不用帶著厚厚的紙本,只要一台ipad就可以了!

 

<寫的部分>

由於音樂科幾乎都考申論題,4題申論題給至少4張B4雙面空白紙。

90分鐘的時間,幾乎是寫不完,或是寫完之後沒時間整理。

我認為原因有二: (1)寫字速度不夠快 (2)看到題目之後想太久

所以我就針對這兩項來練習! 


1.字帖練習

我是個很愛很愛寫字的人,大概是源於小時候很想把字練漂亮

如果生字寫太醜,不用媽媽撕簿子,我會自己把作業本撕到剩不到五頁

但是很可惜的是,字不夠漂亮是我一直以來的遺憾...且又草又像男生,

所以我上網找了硬筆字帖把他印出來練習,

也上網買了函授硬筆字,想要把自己的字練得漂亮些,

幾個月寫下來的確是進步不少!

 

2.速度練習

(1) 我代理期間有兼行政,所以蠻常要開會或是代課(自習),

我會帶幾張廢紙去,拿最常見的題目練習,像是教案設計或訓練計畫,

所以這兩種題型,不誇張,我練習了至少20次。

開會的時候我就直接拿會議資料重複寫資料上的文字。

(2) 心情差或低落的時候,我寫寫詩篇讓自己平靜(但我沒有特定信仰)

(3) 備課時,看過課本內容後,我會拿一張B4的紙,將課本重點寫在上面,

有時候也會針對主題來寫,像是貝多芬、韓德爾、古典時期、表現主義、

十二音列、交響曲、協奏曲、神劇、音樂劇和神劇比較...等

 

3. 考古題練習

歷經了上面兩項練習之後,就會發現考古題其實沒那麼可怕了

因為一看到題目,你立刻就會文思泉湧。

練習考古題時,建議拿B4的紙練習,並且要計時,

這樣才能真正模擬考試時的狀況,

周末一早起來要練習、平日下班後也要練習

因為這樣才能最真實的模擬到真正考試的時間

 

關於考試前的筆試準備大概是這樣,

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如果有需要筆記的朋友~我都很樂意分享~

由於不希望自己努力的心血在網路上被任意傳送

所以我會送印成紙本~並且寄送到您手上唷 :)

如果有需要幫忙看考古題或是試教的朋友~如果時間剛好可以搭上的話

也歡迎一起切磋討論喔 :)

=======================================

我的筆記總共分成三本:課本重點、筆試準備、複試準備

由於平時事情比較多~可能無法馬上寄出

所以我有將筆記授權給一個朋友~

筆記購買請點此

(之前本來在露天已賣了兩年,但因為最近好像露天常漏信,導致有些老師無法即時收到商品,因此轉移到蝦皮拍賣)

大家可以直接跟他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wcc6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