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前兩篇分享後,

這一個月來都在忙著幫身邊的朋友看試教、複試、檔案

也很開心這一個月來,憑著我菜到不行的經驗

以及一股「氣」,協助了三位身邊的朋友考上正式音樂老師

 

今天剛好有點空閒時間想說繼續來打這個系列文

一打開PTT就看到有新進信件,是Studyteacher的板友寫信來報喜

他分享說,他照了我的筆試準備方式認真準備了一個月

就讓他馬上進了複試,更在複試中拿了備一的好成績!

雖然他和我不同科目,但很開心我的分享可以鼓舞版上的朋友,

也因為這位老師的分享,激勵了我應該要快點把剩下的心得分享給大家 :)

 

這篇要來分享個人檔案/教學檔案的製作

以下先說明教學檔案的要領以及大家常有的疑問有哪些:

 

<一>控制頁數

15分鐘時間真的很簡短,所以檔案盡量簡潔,不要有太累贅的東西夾雜

建議整個篇幅不要超過40頁是最剛好的

我做這本檔案只有30頁,採用彩色列印環裝裝訂方便翻閱

 

<二>教學檔案與三折頁都要做嗎?

常聽到大家講三折頁超級重要,至於要不要做,我覺得不是必然的。

第一年考試的時候我有做三折頁和教學檔案,今年則只有做30頁的教學檔案

我已經把所有的精華全都呈現在這本讓我引以為傲的教學檔案內了

所以我想就不需要再做三折頁讓評審分心,我希望他們好好看我這本檔案就夠了! 

這是我去年考試發現的,如果同時給三折頁和檔案,他們只會看其中一份

 

<三>圖片為主,文字為輔

15分鐘時間很有限,如果文字太多會找不到重點在哪

就算有文字敘述,也要盡量用條列式的,敘述盡量簡潔簡短

試想,當你在聽別人上課時,還有辦法專心咀嚼那些文字嗎?

又或者,專心閱讀文字時,有辦法注意台上老師在教什麼嗎?

所以盡量以圖片來說故事,但是文字也不能太少

 

<四>以教專的教學檔案四面向ABCD為中心

以下為ABCD四面向的主題:

A課程設計與教學

B班級經營與輔導

C研究發展與進修

D敬業精神與態度

 

而我根據我想要放的內容,稍作一些調整

以下是我的分類項目

一、關於家靖

二、教學實務與課程設計

三、行政經歷

四、班級經營

五、得獎紀錄、研習進修、敬業精神

 

我把C和D項合併在一起

另外加入了第一項關於我的資料、履歷、報考動機等等

也因為我擔任協助行政有許多資料,因此我多列了「行政經歷」這個項目

 

<五>版面設計呈現我的電腦能力

因為我之前曾花了兩年的時間自學PHOTOSHOP

也對於排版設計這些蠻有興趣的,就將此項能力展現於檔案中

 

<六>邊教學邊草擬想放的內容

為了讓我的教學設計這塊很豐富

但是我只有代理一年的資歷,要如何勝過資深的老師呢?

就是有計畫的設計自己的教學內容!

一個好的備課與教學就是可以將各班進度都控制得差不多

而音樂課因為一周只有一到兩堂

如果都上一樣的,就要一直replay十幾次

因此我將我的班級分成三部分,

同一個禮拜,同一單元,但是我設計三種不同內容!

例如:特色班(翻轉)、第一類組(正常上)、第二類組(數位音樂)

 

有人問我,這樣上不會很辛苦嗎?

答案是:會!當然很辛苦!但是代理一年考上真的很值得!

大家可以依自己的狀況評估,同樣要一百分的辛苦

你要一年做完一百分,還是分成五年?十年?

 

<七>議題融入需要嗎?

我會融入一些最近很熱門的議題,像是:

翻轉教室、學習共同體、行動研究、跨科跨領域、

創意思考與創作、資訊融入、母語融入、性平....等

一定要選擇幾樣融入到課程內

因為學校每年度都需要送出一些相關議題的教案

如果你有這項能力,學校就不用擔心沒人寫這些東西了XDD

 

<八>需要放教案或是教學進度表嗎?

我認為,教案可放可不放(這不是廢話嗎?)   其實是有道理的!

如果你的教案只是寫一般的單元教案,建議不要放

但如果是有得獎或是有發表的教案,就可以放!

我的作法是,我沒有把得獎教案放在個人的教學檔案中

但是我有帶一本教案比賽的得獎作品輯

並且把我得獎的那篇內容用側標貼起來,方便翻閱

 

而教學進度表的部分,

曾聽過研習時主講者說可以放,如果篇幅不夠的話

所以呢.....答案很明顯,如果你只是想衝篇幅的話,也許是個選擇

但是如果頁頁都是精華,相信是沒有地方可以放進度表的

而且教學進度表是每位老師都必須要寫的東西

放上去就比較沒有太多的獨特性了,因此建議不用放

 

 

好的.....光是要領和常見疑問就寫了好久....

話不多說,馬上就來看看我的檔案吧!

 

 

(封面) 寫上我的學歷、經歷,並選一張看起來與學生和樂相處的照片

1

(目錄) 就是我剛剛說的,以ABCD面向延伸出來的五大項

並且將頁碼仔細編碼,因為我沒有做側標,所以分類更重要!

2

 

(2.3頁)關於我:

<左頁>由於我在學校經歷不多,

因此將大學所做的偉大事項一一列出,一直列到今年

<右頁>這是我看板上一位版友分享覺得很棒而加這頁,

將自己能力和應考的學校做比較,感性的寫出為何要報考這間學校

3

 

 

(4.5頁)自傳和教育理念

這兩頁應該是我文字最多的兩頁了,

但是我也盡量用一些圖案來區分這些文字,盡量方便閱讀

4

 

(6.7頁)開始了一連串的教學設計

<左頁>平時的教學活動,我會把我平常上課的特色寫出

像是活潑生動、師生互動、多活動...都可以寫

每位老師的特色不同,只要寫出自己的特色就可以了

 

<右頁>4~6單元課程設計

從指揮課程到合唱課程,到最後讓學生親自指揮班上合唱

提供學生實作經驗

5

 

(8.9頁)重要議題融入

<左頁>資訊融入,放入我教學生的四種音樂軟體

<右頁>母語融入,我教原住民和客語歌謠

6

 

(10.11頁)

<左頁>翻轉教室,讓學生自導自演音樂劇,

          達到真正的學生中心,我只是從旁協助與提醒

<右頁>和生科老師舉辦的烏克麗麗製作彈唱冬令營

          達到跨科(和生科)、跨領域(後來加入國文)、

          跨校(外校老師參加)的理念

7

 

(12.13頁)

<左頁>除了教校歌,我還讓學生將校歌旋律改編成班歌,

學生改編的很有意思,還加入一些很愛校的動作XDDD

<右頁>每個學校都會有的英文歌唱比賽

我把練習過程,甚至假日加練都放進去(代表敬業?)

8

 

(14.15頁) 音樂老師必備的帶團經驗

<左頁>大安國中實習時的管樂團經驗以及比賽成績

<右頁>今年指導的打擊樂社

9

 

(16.17頁)來到了行政經歷的部分

<左頁>學校校慶,我設計的一個新活動,放上活動闖關卡和活動剪影

<右頁>教學組協行點滴,雖然行政事項很忙

          請務必每個活動都要拍照,以備不時之需

10

 

(18.19頁)同樣是教學組的事項

我大概分成三部分:對學生、對老師以及活動、文書處理

11

 

(20.21頁)班級經營

<左頁>我創了一個FB社團方便和學生連繫,

          對高中生而言真的很方便,有時候臨時調課,

          即使只有一兩節課的時間能告知學生,我一發訊息他們就可以收到!

<右頁>按照功能不同,將座位做調整,平時上課是8X5,

          合唱教學時可以用ㄇ字型,剛好一聲部一邊

          表演的時候就將椅子收起來,舞台空間變大

12

 

 

(22.23頁)導師經營

由於我沒有實際帶導師班的經驗

我就放上實習時候導師班的一些東西,

所以不論是實習還是代理,拍照真的很重要!

13

 

(24.25頁)來到第五大項,敬業精神

<左頁>實習時擔任國文科補救教學老師。

          沒錯!就是國文科!因為我大學以前對國文英文很有興趣

          也還算念得不錯,因此我就去修了18小時研習(國文科)

<右頁>代理時學校推的資訊融入與雲端學習平台應用於教學的研習

14

 

 

(26.27頁) 得獎經歷和聘書感謝狀

我只把重要的放上去,有些不是那麼重要的就沒放,甚至篇幅比較小

15

 

(28.29頁)

<左頁>本年度研習紀錄,展現好學很肯進修

<右頁>我改編的歌曲

16

(30頁)改編的歌曲2

17

 

好的!以上就是我的教學檔案!

成品出來後,許多朋友同事都對我的教學檔案讚嘆不已

我自己也覺得很滿意,而這樣一本教學檔案花多久時間做呢?

 

我從寒假開始每天花6小時做,一整個寒假還做不完,

之後又陸陸續續做和修改,一直做到5月考第一間學校複試的時候才定案

從無到接近完成大約是花了兩個月的時間,

所以建議:教學檔案一定要盡早開始準備

不要等到進了複試才想來做,

又要準備試教和口試,再加檔案一定是來不及的!

 

也許有人認為,如果檔案都做好了,沒進複試不是白做了?

我的想法是這樣的:

我認為我今年一定會進複試,

我希望進了複試能專心準備教案和口試,

所以不僅是教學檔案,我通常連複試的自傳敘述都會先打好!

 

打了三篇分享,我發現我真的是個未雨綢繆的人

但是我深信一句話:「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以這句話和還在為教甄努力的準老師們共勉之!

 

 

 

=======================================

我的筆記總共分成三本:課本重點、筆試準備、複試準備

由於平時事情比較多~可能無法馬上寄出

所以我有將筆記授權給一個朋友~

筆記購買請點此

(之前本來在露天已賣了兩年,但因為最近好像露天常漏信,導致有些老師無法即時收到商品,因此轉移到蝦皮拍賣)

大家可以直接跟他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wcc6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